由宝儿

小说《谍案上海》书评



看了书名,我一直以为这是一本写谍战故事的小说,然而并不是。读完整个故事,我觉得这是一本言情小说,只不过穿插着一些复仇和爱国的内容,而我竟然十分喜欢。

故事发生在解放前的上海,歌舞厅里的秦静菲有着不为人知的身世,而她成为歌女也是带着目的性,直到遇见了韩孝诚,作为上海韩氏企业的领头人,韩孝诚做的买卖不与日本人相关,所以日本人对他恨之入骨,想除掉他,就利用了秦,所谓的“四小姐“,但是两个人在接触中越来越了解,互相都爱上了对方。两个人一起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。当然结局很难说是好是坏,或许这是个让我们展开想象力的结尾,但我心中默默的觉得,他们会有美好的结局。

其实作为一个上海人,一直很喜欢老上海的故事,老上海的风情,老上海的故事,娓娓道来的时候都觉得很动听,在上海,也有一个模仿老上海建筑的基地,车墩影视基地,这里面的街道和建筑都是模仿旧上海的风貌,有轨电车,黄包车,歌舞厅,外白渡桥都有,一直觉得这里很有意思,有时候一个人静静的走一走,就好像自己变成了旧上海的女学生或者是一个歌女,想象着自己的故事。而看了这本书,也让我深深的沉浸在老上海的故事里。

这本书又不像是普通的言情小说,它或许比普通的言情小说多了很多元素,家丑,国恨,这在旧时代的故事里倒是常见。同样书里的韩孝诚虽然是心狠手辣的生意人,但他有原则,爱国,在日本人面前,国家始终是第一位。而秦虽然替外国人做事,但她的良知也没有被埋没,她是一个中国人,所以她深知韩的命是多么重要,这样的女子,有情有义,所以韩才会在知道她身份的情况下,仍然选择和秦在一起。这就是爱情感动人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转自豆瓣“康康兔来帮助”

评论

热度(2)